【商業週刊 專訪台灣康匠】


康匠不賺危機
賺信任
最強彈藥庫「身為小螺絲釘,很驕傲」
文/商周第1683期


新北市鶯歌區兩棟透天厝中間的一條小路,貨車進進出出。沿著小路往裡面走,有座沒有招牌的廠區門口,停著一輛警車,廠區裡經濟部官員、警察、後備軍人們匆忙走動,如同戰區。

這個不起眼的陳舊廠區,卻是台灣最重要的口罩彈藥庫之一:台灣康匠。從一月底,政府徵用台灣生產的全數口罩之後,康匠平均每天提交給政府八十萬至九十萬片口罩,是產量最高的廠商,設廠不到10年,日產80萬片衝最高。

疫情來了不漲價,收服台積電
「沒了誠信,你還來跟我做生意嗎?」
當年H1N1疫情一來,上游口罩廠應聲漲價,一個口罩出廠價漲到1.4元。「我咬牙用原價0.83元供貨,一個月虧了30幾萬」過了一個月台積電採購人員疑惑問他「其它供應商都漲了,你為何沒漲?」他回答「虧錢也要賣,沒了誠信,你還來跟我做生意嗎?」深知不能殺雞取卵的台積電,主動調漲價格,陳勇志不在虧錢,合作關係持續至今。
他還說「理論上正常口罩廠是:有疫情,就賺錢;但我都是疫情過才賺錢」。

向總統請命:應保留無塵室口罩產線
「台灣的經濟是這些廠商撐起的,不能讓產業像個蹺蹺板:防疫做好了,產業卻垮了」2月5日總統蔡英文探訪台灣康匠,建議政府60條口罩新產線投產後,能保留少數產線供應無塵室口罩,為台灣留一線生機。

現在台灣能正常轉動,是由官員、廠商、藥局、民眾等無數的小螺絲釘一起撐起來的。能在這時派上用場我們覺得很驕傲。

#台灣康匠 #天天防護口罩
本刊要點:https://reurl.cc/318oeM
出處:https://reurl.cc/Na5Ay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