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口罩要怎麼戴才正確?
    戴口罩四步驟:「看、戴、調、壓」
    1. 看:撥水層朝外,鼻線要在口罩上方
    2. 戴:手拉兩側耳帶戴上口罩
    3. 調:調整口罩,確實包覆口鼻
    4. 壓:壓緊上方鼻線,確認鼻線與鼻樑貼合

    ※ 佩戴口罩後避免觸摸口罩外層,避免沾染病菌;若必須觸摸口罩,在觸摸後請記得洗手清潔。
  • 布口罩可以拿來防菌跟過濾髒空氣嗎?
    布口罩因為孔隙比較大,僅有基本過濾的效果,
    但是對於10微米以下的髒空氣、細菌、病毒過濾效果並不佳,
    因此不建議拿布口罩來防菌及防空汙。
  • 口罩是不是買越多層效果越好?
    其實不是的,
    口罩應依所面臨的環境以及使用需求來做挑選,
    一般三層式的醫療級口罩已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民生使用需求,
    三層構造分別是最外層的撥水層防止飛沫滲入,第二層過濾層阻隔空氣中之微塵或細菌,第三層親水層吸附呼吸時產生的水氣,讓內層保持乾爽,而口罩主要是靠中間的過濾層阻隔有害粒子進行防護!
    其他如有抗菌、隔臭等需求才需要增加口罩層次,否則,口罩層次越多反而會導致透氣性下降、不好呼吸。
  • 有特別標示有抗菌成份的口罩有比較好嗎?(例如:奈米銀、濺鍍銀)
    「菌」也是空氣中的微塵顆粒,因此「菌」也可以經由口罩中間的過濾層捕捉下來,
    過濾效能佳的口罩捕捉「菌」的效果自然就好。
    然而,一般增加抗菌成份的布或不織布的口罩,並無法有效地捕捉空氣中的微塵,
    得搭配過濾效能佳的過濾層,先將菌捕捉下來後,再進行抗菌除菌。
    但可能會因為增加一層抗菌層而影響呼吸的順暢度,購買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而考量。
  • 若是自己生病戴口罩,口罩會不會將細菌留在口罩內?
    會的。
    口罩的過濾層可以同時捕捉由外至內、或由內至外的細菌。
  • 怎麼知道我的口罩的過濾效能好不好?
    要知道口罩的過濾效能好不好,可以參考口罩外袋說明及查閱所通過的規範標準,
    一般來說,只要是醫療級的口罩一般都會做以下效能的標示:
    BFE(細菌過濾效能)>95%,代表可以有效濾除空氣中95%病毒
  • 可過濾越小微米的口罩就比較有效嗎?
    其實懸浮微粒中最難被過濾的粒子粒徑,簡稱為MPPS,大小一般大約為0.3微米左右,
    對於較大或較小的微粒均有不同的過濾理論進行粒子捕集,
    一般過濾效能以BFE(細菌過濾效率)顯示,大多會以約 3.0 μm(微米)的微粒及 32 lpm(公升/分鐘)流速來進行測試,
    目前國家標準顯示BFE>95%才算符合醫療級口罩規範。

  • 請問一般不織布口罩戴多久就要丟掉?
    不織布口罩配戴後,口罩就會開始捕捉環境中的微塵而有汙染,在正常使用環境下,建議配戴不要超過一天。
    但若是在醫院等病毒流動之高危險區,還是建議不管使用時間長短,一旦拿下來就不要再使用,不是因為過濾效果降低的問題,而是擔心手碰觸口罩會產生污染。

    口罩使用視個人使用環境而定,一般建議有下列其中之一情況時,必須立即更換新口罩:
    1. 呼吸阻抗明顯增加時(呼吸困難時)  
    2. 口罩有髒汙、破損或毀壞時  
    3. 有血漬或體液噴濺於口罩上時  
    4. 口罩內有異味、臭味時 
  • 不織布口罩可以清洗嗎?
    不建議。
    因為不織布口罩多有靜電處理以增加過濾效能,
    經過清洗的過程會將靜電層破壞,進而影響過濾效能與防護效果。
  • 為什麼一般口罩戴起來都會悶悶的?
       口罩戴起來會悶悶的可能會有幾種原因:
    1. 口罩設計「透氣性不佳」:
      有些口罩會因為兼顧過濾效能而忽略了「透氣性」,「透氣性」就是空氣通過口罩的壓差,壓差越小,透氣就越好,呼吸的順暢度也會好,因此口罩要過濾效能跟透氣性兼顧,口罩才能發揮功效、戴起來又舒服,才不會悶悶的。
    2. 特殊功能的口罩會影響透氣性:由於抗菌、活性碳等功能,都會需要加一層不織布,讓空氣的穿透需要多一層的阻隔,因此,要挑對適合自己功能的口罩以免透氣性受影響。
    3. 口罩內層沒有使用到親水層的設計:一般口罩內層因為功能上要能夠吸附講話所產生的飛沫、水氣等,因此會需要有親水的功能,才能保持乾燥,若沒有親水設計就會戴起來有悶悶的不舒服感。但現在一般的醫療級口罩應該都已有這樣的基本設計。